欢迎访问费县总工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  县总动态

黄久利同志在“费县十大工匠” 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费县总工会 发布日期:2017-05-04 05:05:02 点击次数:0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在这春光明媚、草长莺飞的美好季节里,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命名表彰首届“费县十大工匠”、费县工匠伯乐奖和“费县十大工匠”提名奖,在此,我代表县总工会,向各位获奖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奋战在全县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和生产一线的广大职工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戚霄峰同志就首届“费县十大工匠”评选活动基本情况向大家做了介绍。十大工匠和工匠伯乐奖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大家的发言都很好,听了很受启发。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珍惜荣誉,戒骄戒躁,继续弘扬工匠精神,扎实工作,不断在新起点上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业绩。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培养优秀工匠、提高职工技能素质的重大意义

培养优秀工匠、提高职工技能素质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迫切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速度换档、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费县同样处在转型发展的攻坚阶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人才是基础,离开了人才这一第一资源,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重大战略举措就难以实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培养优秀工匠、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培养优秀工匠、提高职工技能素质是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广大职工是企业发展的主体,高品质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没有一支技能精湛、技艺高超的职工队伍,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品牌就无从谈起。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成为“百年企业”,就必须牢固树立职工是企业发展主体的观念,着力激发广大职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中的重要作用;培养优秀工匠、提高职工技能素质是职工个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大量技术工人的支撑,工匠精神培育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需要长久的坚持和积淀,培养选树费县工匠,有利于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新风,有利于引导激励广大职工学习知识、提高技术技能水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工会要在培养优秀工匠、提高职工技能素质中有新作为

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肩负着参与、维护、建设和教育四大职能,大力培养工匠等职工技术技能人才,工会责无旁贷,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结合自身职责,深入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等活动,动员群众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创优;要充分发挥好“大学校”作用,把推动建立一支规模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人才队伍,作为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着力点,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进一步夯实“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的职业技能发展模式,为职工提升技术技能水平搭建平台,为职工成长成才开辟快速通道。要着力搭建竞赛展示平台,以提升素质、岗位建功为主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大力培养职工复合型人才、技工高技能人才;要着力搭建成果转化平台,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技师(职工)创新工作室作用;要着力培育具有市场价值的科技创新项目,不断提升技术工人的技能素质和创新能力。

三、广大职工要在践行工匠精神、提高自身素质中展现新形象

《庄子》曰“技进乎道”,“技”说的就是“工匠精神”。这包含着一个人或组织对职业、对工作、对产品一种精益求精、严谨细致、耐心专注的态度和境界。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在日常工作中强化工匠事迹、工匠精神、工匠理念的宣传、阐释和传播,引导广大职工深刻认识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现实意义,自觉把工匠精神植根于心、付之于行。广大职工群众要自觉向工匠看齐,立足岗位学习、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做创新的有心人,时时处处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使创新成为自己的不懈追求;要在实践中不断锤炼成长,踊跃参与合理化建议、“五小”竞赛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充分释放自身的创新智慧、创造潜能;要聚焦破解生产技术难题,把创造潜力和技能水平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效益增长。

同志们,技能人才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工匠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让我们以此为新的起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为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新费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0

上一篇:费县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 安全员、操作员培训班开班 下一篇:沂南县总工会来费县考察农民工之家建设工作

主办:费县总工会 电话:0539-5221114 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委办公楼五楼
Copyright@2016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鲁ICP备16034542号-1 技术支持:智峰软件

鲁公网安备 37132502371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