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费县总工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  县总动态

黄久利同志在全县工会“查保促”活动调度推进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费县总工会 发布日期:2017-06-16 11:06:30 点击次数:0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主要是认真贯彻全市工会“查保促”工作调度推进会精神,对我县工会系统的“查保促”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刚才,刘斌主任简要通报了我县工会“查保促”活动开展情况,戚霄峰同志传达了全市工会“查保促”工作调度推进会精神,并借此机会就当前工会主要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查保促活动再简单强调几点:

    一、提高认识、履职尽责,进一步增强做好“查保促”工作的主动性

安全生产是天字号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声誉,既是经济发展的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也是工会组织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工作遵循。全县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清形势、调整思路,找准定位、积极作为,切实把我县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组织好、开展好。

(一)做好“查保促”工作室稳定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的迫切需要。65日,临沂金誉石化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这起事故性质恶劣、损失惨重,引起社会各个方高度关注。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性,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查保促”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是工会组织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的重要手段,是安全生产法规赋予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是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是一项“党政所想、企业所需、职工所求、工会所能”的重要工作。因此,各级工会组织要把“查保促”活动摆到工会工作的重要位置,举全会之力,常抓不懈。

(二)做好“查保促”工作是维护职工切身利益的有效途径。职工的生存权利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如果职工失去了安全保障,再强调维护其经济利益、民主权利和精神文化权益就失去了基本前提,一切都显得毫无意义。面对一个个逝去的生命,再悲痛之余我们不得不扪心自问、深刻反思,工会的第一道防线到底发挥作用了没有?发挥了多大作用?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所以职工的行为安全与否是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因素,可以说,生产一线的职工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他们能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开展“查保促”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就是要把每一位一线职工都培养成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爱岗敬业、安全生产、团结协作的现场安全员,实现无违章、无隐患、无事故的工作目标,成为企业安全生产的坚固基石。

(三)做好“查保促”工作是工会组织积极作为的具体体现。大家常说“有作为才有地位”,工作作为智能在实干中展现,目标只能在实干中实现,地位只能在实干中提升。我们只有更好地凝聚职工力量,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多做为党政分忧、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安全平稳发展的工作,工会工作才能充分彰显,工会的形象和地位才能得到不断提升。我们工会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变被动参与为主动介入,变事后配合为事前防范,变少数人查事故为全员参与大预防。我国《工会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和《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规对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都做出明确规定。各级工会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扎实深入地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切实维护好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进一步赢得广大职工的支持和信赖。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推动“查保促”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查保促”活动仍是县总工会2017年工作的“一号工程”。各级工会组织要根据实际,研究制订各自方案,精心组织开展活动。

   (一)要突出教育培训。要切实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作为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能力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一是要配合政府职能部门,至少举办1次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负责人培训班,提高其业务能力,抓好“明白人”,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二是指导企业组字一线职工参加培训,教育广大职工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引导其积极主动地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自觉抵制和举报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行为,积极认真地排查安全隐患和职业危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好“一线人”;三是指导企业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演练活动。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制定科学合理、实用性强的演练方案,切实提高广大职工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能力。要保证所有建会企业集中行动期间至少组织1次安全应急演练,并保证企业班组100%参与。

(二)要突出重点领域。通过三年的工作,全县的“查保促”活动在建会企业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品牌和影响力也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一是2017年全县的“查保促”活动将危化品行业和非公中小企业作为工作的重点,其中危化品行业中的非公中小企业更是重中之重,也是2017年“查保促”活动的着力点。各级工会组织要对辖区内的重点企业进行重点包靠、重点督导,经常走进企业,深进一线调查研究,广泛发动一线职工立足工作岗位查隐患,帮助企业工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确保“查保促”活动在危化品行业中的非公中小企业实现全覆盖,并取得明显成效。二是“查保促”工作要利用好规模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和产业链延伸效果,他们在“查保促”活动开展过程中,创新和总结了大量先进经验做法,要通过抓龙头、带龙尾的方式,把“查保促”活动质量全面带动起来。

(三)要突出文化建设。一是树立根植理念。要想将企业安全文化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安全思想教育来完成,而安全思想教育要坚持“闻、观、记”三步走。“闻”要通过教育培训、班前班后会、班组安全宣讲、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方式,对职工持续进行安全思想、安全态度、安全责任、安全法制、安全价值观等方面的宣传教育,让广大职工听到并入脑入心,从根本上,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观”,要通过安全文化长廊、安全文化墙、安全文化展板、宣传栏、灯箱等平台,时时处处让广大职工看到,增强其对安全理念的认知和理解;“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在各类安全知识培训中督促职工认真学习,做好笔记使其真正掌握安全知识、树立安全理念、提高安全能力。二是坚持亲情渗透。分析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会发现广大职工不正常的心态和不稳定的情绪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而我们中国传统的“家文化”恰恰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各级工会干部要把广大职工当做亲人,经常深入一线,走近职工,收集和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并帮助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事后还要从深层次分析职工产生不安全行为的原因,以便为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提出更加贴切的意见;通过亲情寄语、一张全家福、一封家书、员工家属交流会、安全特使等活动,把“家文化”贯穿于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把亲情因素持续不断地注入到职工日常工作中,使职工从对亲人的珍惜角度上增强自我保护的责任感、压力感,从而身心愉悦地从事生产活动,在行动上杜绝违章操作,防止事故的发生。

(四)要突出重点人群。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包括一些矿工,文化程度相对比较低,安全意识淡薄,是安全生产的重点管控对象。要强化宣传培训,让他们切实树立起“先安全再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的安全理念,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技能,严格按规程操作。对农民工从业比较集中的,特别是安全事故易发的行业领域和企事业单位,要实行重点监管,最大限度地预防职业危害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

(五)要突出排查整改。做好隐患整改落实是查找隐患的根本目的,也是“查保促”活动能够持续开展的重要动力。各级工会要对职工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和安全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定期向同级党委政府进行汇报,并联合安监等部门共同督促隐患整改,主动督促企业对查出来的每一项安全隐患都有整改措施。要根据程度、大小和性质,做到能由个人和岗位改正的由个人和岗位改正,能由班组解决的就在班组解决,能在车间整改的就由车间整改,要督促企业工会负起督导落实整改的责任,定责任、定措施、定期限,拿出整改落实的具体方案和时间表。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与同级政府、安监部门对接,通报情况,相互支持,合力督导企业抓好整改落实。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要会同安监部门挂牌督办。

三、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确保“查保促”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按照县总的统一部署,严格实施“一把手”工程,主席亲自挂帅,带头抓、带头议,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乡镇(街道)回去后,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会议精神,积极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尽快将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纳入当地安全生产的总体部署和重要议事议程,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指导、同考核,为活动的顺利开展争取必要支持、营造良好环境。

二要强化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宣传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取得的好效果,努力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排查隐患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及时了解和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善于发现、总结、培养和推广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要实行问责制度,对因工作消极被动、不作为产生不良后果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

三要狠抓落实。工作部署了,关键还要抓好落实。各级工会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定了干、说了办,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扎实开展这项活动。问题和隐患排查出来以后,一定要积极推动企业行政进行整改,必要时提请安监部门挂牌督办,千万不能流于形式。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善于发现、总结、培养和推广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企业和职工自觉投身到活动中来。

   同志们,安全生产无小事。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守红线意识,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精心组织,全面推进,努力把“查保促”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抓实做好,打造亮点,形成品牌,为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加快建设富裕和谐美丽幸福新费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0

上一篇:费县总工会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下一篇:费县总工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

主办:费县总工会 电话:0539-5221114 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委办公楼五楼
Copyright@2016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鲁ICP备16034542号-1 技术支持:智峰软件

鲁公网安备 37132502371513号